午阴嘉树清圆。
【禁止用我的图喂AI,禁止无授权商用】
(近期工作变动,非常忙,更新放缓)
[署名一般用朝朝暮兮/Riceball,爱发电id: Riceball暮兮]
[内🐟爱豆粉等喜欢真人的粉丝慎重评论/私信]

大雪的时候

大雪都到了,冬天来得很快,降温也很快。随着冷锋带来的雨点淅淅沥沥一起变冷。

冬天的雨是没有声音的。它安安静静地像小雪一样——我这儿很少下雪,我对雪的理解停留在旅游时见到的小雪和偶尔这儿见到的雨夹雪——下时几乎是没有声音的。我听不见碰到雨点打击雨棚的声音。夏天的雨点噼里啪啦像敲锣打鼓一样一锤锤击打着雨棚,冬天的雨丝轻轻地像胖乎乎的棉花糖一样飘落在雨棚上,雨伞上,人们的帽子上。我已经不是一次下楼淋到雨才发现下雨了,从客厅往窗户外面看,雨丝是极细的,一毫一毫,像毛笔末端,像穿针引线,把天空的云层和高楼大厦的地面缝合。早晨出门一个不注意,就看不出来在下雨。

降雨的天空下,空气清冽。自高楼探出头去,高层的空气冷得像灌进肺的兴奋剂。一剂仿佛摸到的形状的尖锐空气迅速地钻进肺腑然后四散在肺泡里,散开后那股尖锐感就消失了,像雪融化在温暖的怀里一样,融化在我胸腔里了。

枝头偶尔听得见鸟雀的叫声,小区和学校的绿化带里,猫猫压低身体向上扑去,鸟雀便扑棱着翅膀飞走了。常青落叶林种类的树和落叶阔叶林种类的树并肩携手同行在绿化带。一些黄的一些绿的枝叶互相交叉在一起——几场风后就只剩下绿色的枝叶和干枯的枝干了。金黄的叶片在树的根部堆积,把青翠色的灌木丛和草坪覆盖起来。雨在它们头顶下啊下,绿叶扑朔扑朔地像在窃窃私语。

今年也是个蛮冷的冬天吧。


评论(2)
热度(1)

© -清 圆-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