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阴嘉树清圆。
【禁止用我的图喂AI,禁止无授权商用】
(近期工作变动,非常忙,更新放缓)
[署名一般用朝朝暮兮/Riceball,爱发电id: Riceball暮兮]
[内🐟爱豆粉等喜欢真人的粉丝慎重评论/私信]

美少女和熏风

盛夏到了。
前天下了雨,我在店里瘫在躺椅中乘凉,老旧的电风扇吱呀吱呀地转动着,送着摸起来暖暖的风。
美少女忙了很多,她分了科,朋友圈里看到她发状态说新的班主任不让她再披着头发,不过现在逐渐变热,也到了她扎头发的日子了。
店门口挂着的小熊活力地吼了声“欢迎光临——”我才从将睡的状态里醒过来,中午一两点应该没什么人来便利店买东西——特别是出太阳这种天气,外面晒得慌,蝉又复苏了,知了知了地在草丛里树林间大声叫喊。
除了要去补课的中学生。
我从被书围起来的柜台里伸了一只手,表示结账来这里。手刚伸出书堆就被另一只手握住了手腕。柔软又用力地捏着手腕,我一下子清醒了。
“你平常不是在学校吃午饭吗?”
美少女鼓着脸垫脚把我从书堆淹没的柜台里拉了出来——我松垮垮地被拉出来,嗯,今天穿了有跟的鞋,不会被她俯视。“你觉得世界上的痛苦有意义吗?”
“……?”一般不都是问这个世界有爱情吗,她怎么想这个。我打了个哈欠泪眼朦胧地望着她。“你作业写完了吗?”我突然想激怒她,没想到她挺自然地回答:“嗯呐,还行,努力做做就能做完,你又不是没经历过高中。”然后放下了半空中捏的拳头。
我暗示她下午该去上课。她把书包往我座位一放,“我请假了。”
我心说又请病假,“你看起来健康死了,你们老师准假了?”
她点着头,划开手机屏幕解锁,斜眼看过去是水兵月的锁屏。美少女点头表示下午空闲,想找我聊天。
看她有点累地跑过来的样子,我转身按了一下老空调的开机键,反正老了的空调制冷不行,干脆把温度调在20度。老了的人和老了的空调一样效率低下,不知为何又开始想睡觉了,夏天的下午,蝉鸣,还有吹过树林的风声,一下一下拨动着困意的神经。
此时美少女已经窝在我的位置,两颊鼓鼓地看着我想要说什么。
“不敢和大人说的,不好意思和同学说的,就是——哦对了你现在看起来好像包子。”我接了两杯水过来,顺便挂了个暂时闭店的牌子在门口。
“我知道你一向很看不起我胡思乱想,所以想找你也是花了很多挣扎的,”她低垂着头把脸埋在双腿里,“但是年龄毕竟接近可以说说话嘛。”
“我没说看不起啊……别一来就给我挂标签带高帽。”
“之前你不是说少搞些事多看看书比什么都好吗……”她像鸵鸟一样不想抬头。
“因为在忙的时候大家都很难兼顾,长大了一样,什么都平衡是最难的,做个取舍的话会轻松很多。”
“可是我不想做取舍,我都想要。思考又不是坏事。”她还是不愿意抬头。
把手放在了她背上,感到她背脊有一瞬间像触电一般的颤抖,好像是想避开。我俯下身对她说:“思考不是坏事,胡思乱想可能是坏事。”
“我觉得你这段时间成绩没什么降低啊,人还精神了很多对吧。”我拍拍她的背,想要安慰她。“很多思想最开始也被说是胡说呢……你一直在逃避我的问题。”她眼睛亮亮地看着我,抬起的下巴好像尖了些。
“你瘦了?”不会是因为思考这个吧。
“还行,夏天不想吃饭。老实回答我啊,一直都没有想回答我最开始提出的问题,痛苦到底什么意义啊,为什么很多人说痛苦好?”
我把双手放在她手心里,吸了一口气:“要我说的话没有意义。但这并不意味着曾发生过的痛苦,正在经历的痛苦,未曾感受到的痛苦是微不足道,对人生没有影响的。
痛苦它只是告诉你,这里有一个问题,需要去解决,由于不知道解决方法或者知道但是实施的过程代价太大而举棋不定的情况下,放任问题长大,也许没有放任它长大但是横在那里总会让人心生不爽——所以问题就变得逐渐痛苦了。大部分痛苦的本质是需要被解决的问题,它的存在能让人分析成因,寻找方法,越是放任它,越是容易陷入自怨自艾。
其实道理我们都懂,但是轮到自己的时候就很难扯清事实,更难解决它。”
“嗯……”美少女把抬起来的头往下压,“就比如,假如吧,假设有一个地方,每个人都想当年级的第一名,但是排序一定是从上往下的,有的人离目标近一些,就有人离目标远一些。幻想和现实之间是不断冲突的,这个距离越大,实现起来越难,不管是第一还是最末,都有着痛苦,但是种类和程度如果摊开了来讲,用一根标杆来定位,一定是不一样的。
虽然程度是不一样的,就他们而言,心理上都是第一次经历这种痛苦。每个人能承受的压力和痛苦都不是生下来就设定好的数据,我们只是在摸索那个边缘。每一分每一秒的突破对于某个个体而言都可能成为他一瞬间所能达到的极点,因为在这个边缘在不断被摸索着扩大时的每一个瞬间,同时也是那个个体在那一刻所能承受的边缘极限。都是在极点上挣扎,本质上体会着同样的感受。”
“你在这个边缘上吗?”
“大概吧……”
“可是我救不了你,只能抱抱你。”
“抱抱我就很好了,我很开心。”她发出像啜泣的声音,我不敢接话,想拍拍她的肩膀的手换成了张开的手臂。
她从座位上站了起来,双手像翅膀一样极大地伸展开来,又快速地合拢——非常用力地抱住了我。我空出一只手摸了摸她的头:“每个人,在经受它的时候,都是最害怕的时候,所以不必自责呀。”


——过了几个小时她回家后,给我回了条微信。
“谢谢”一个没有标点符号,没有颜文字的词语。其实我更想谢谢她啦,这些事情到现在我也模模糊糊不知道怎么解释清楚,但目的是安慰她就好了,她能开心起来就好了。
难过的时候,人都会想要抱抱吧。
也许,力量真的能通过抱抱传播……这应该不算是什么大发现了。




第3篇,女主来自之前的《美少女和蝉》《美少女和灯神》(大概是这个名字毕竟我一年更新一次……)还是她们两位的故事!是对自己以前经历的一种…微妙表述吧。不要深究不要深究,就当作是文学表达。

评论

© -清 圆-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