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阴嘉树清圆。
【禁止用我的图喂AI,禁止无授权商用】
(近期工作变动,非常忙,更新放缓)
[署名一般用朝朝暮兮/Riceball,爱发电id: Riceball暮兮]
[内🐟爱豆粉等喜欢真人的粉丝慎重评论/私信]

冬至前

阴极之至,阳气始生,日南至,日短之至,日影长之至,故曰“冬至”。他们说冬天的星星很亮,因为是“冬季星空”,亮星最多的时候,又有冬季大六边形。不过冬天的晚上天寒地冻,我实在很难一个人跑出去看星星,出宿舍都别想。围巾会把我栓在床上,并安心地给我按下空调辅热的开关。手套把手机和充电宝扔上床告诉我“别下来”。好,那我除了上课都别想出去了,寒风隔着玻璃敲着窗,偶尔从缝隙里进来吹一脸冷气仿佛结冰。

前几天在下雨,湿湿润润的土地蔓延着植物的青涩味道。有只麻雀响亮地在一个树叶多的避雨处叫了一声,另一个麻雀从树枝上飞下来穿过厚厚的雨幕去找它。滴在水洼里的水滴化成一圈圈涟漪,亮晶晶地倒映着白漾漾的云,并伺机等着谁的毛绒靴子踩过时淋鞋面一个措手不及。

周三一清早就是大晴天,周四也是。阴影处还是很冷,带着一种浅蓝色的冷,视野里的景色蒙上薄蓝的玻璃纸。凉意已经从这个时间点开始被冬天舍弃了,它大概觉得更有力量的寒冷有意义。风起的时候不再是柔和的抚摸,或者是清冷的风一点点抽着,或者是狂躁的风直接吹乱头发吹走没拿紧的发圈,带着手套和没带手套一样,手背青绿带紫的血管清晰可见。

与此相比,阳光就显得格外和煦格外温柔起来,盛夏让人汗水淋漓时的它因日照的斜度而收敛放肆的性格,收拾好脸面露出乖孩子的样子。于是冬天好多人都喜欢太阳。叶尖闪着光,叶面也是金色的,纹路像桌布一样光滑平整。野花开得零落又肆意,反正没人管它们,该怎么好看怎么办。隶属常绿阔叶林的植物一如既往地绿油油,那些落叶了裸露着树枝树干的植物反而有一种空寂寥的美感。天气好的时候站在底端看它们,最小最细的枝桠也根根分明,白头灰身的鸟结伴飞过时也许会停在某根枝桠上。

窗眼白驹催短晷,案头黄卷遣长年。日照短所以白昼也短,并没有什么案头黄卷供消遣,下午到长不短的时间,也许睡个觉就过去了。

闭上眼睛都是金色的光下绿色的叶子裁剪优雅的边沿,一束束光从茂密的叶片间落下温柔的暖意。

等冬至一到,离开就更快了。


评论(7)
热度(4)

© -清 圆-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