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阴嘉树清圆。
【禁止用我的图喂AI,禁止无授权商用】
(近期工作变动,非常忙,更新放缓)
[署名一般用朝朝暮兮/Riceball,爱发电id: Riceball暮兮]
[内🐟爱豆粉等喜欢真人的粉丝慎重评论/私信]

小暑大暑

斗指辛为小暑,斯时天气已热,尚未达淤极点,故名也。

暑,热也,就热之中分为大小,月初为小,月中为大,今则热气犹大也。

夏天来得很快,热气忽上忽下,笼罩在太阳与雨滴的相互交替里。然后大暑就顺着三伏天接近了,它走在路上,傍晚的小径蒸腾起一股一股湿泥土和新生草叶的淡腥味道,热和花香蕴含在其中,穿过温凉的江风把暑气堆积在脸上。

清晨出门的时候, 不远处的两座大楼在视线逐渐接近又逐渐离开时,黑色的顶重叠又相交,灰色的躯干融合又化开。薄金色的鱼鳞云铺在粉蓝天空的手心里,太阳隐藏在云片层层叠叠又柔软的肉里,和它们一起在山间丘陵盆地间沉沉浮浮。

午睡前或者晚饭后,天空浅蓝得像湖蓝掺杂了绿色薄荷糖的后又加了一满桶奶白颜料。金银花菊花茶淡绿清香,温文尔雅地疏解口渴的心情。如果它们是人的话,不如名贵的茶那一样大家闺秀或者饮料那般引人注意。可清雅地坐在花园秋千上,我不能忽视她们遮住脸的书后微甜的笑意。

蝉没有耳朵,它们叫啊叫啊,叫出了一段蓬勃的时光。上午阳光不强的间歇里,微风在叶片间徜徉,说些悄悄话,四角的野花点点头,缺了一片长叶的身体也轻轻摇动。

小叶榕的叶片绿得像发光,白棉花糖软化成糖浆。
时间关上一扇窗,合拢窗帘,拉下门帘然后把枕头砸在床上。接着它爬到电扇上看我打字,看我把顶灯开着把屏幕亮着,灌了一大杯茶。数位板的笔乖巧地卡在鼠标旁边,摄像头把脸对着绿山墙的安妮,红色的书签露出一小半手臂。
深粉的抱枕歪着挂在床头,浅蓝淡绿花格纹的格调并不能与它相配。紧靠电脑桌的梳妆台上端端正正摆放的瓶瓶罐罐中有一管怎么都正不起来的手霜,和梳子一起躺在不宽的横截面上,它的侧面是椭圆的镜子,忠实地反应着灯光的黄色与外界阳光透过玻璃窗帘的绿色。

黄果兰摇动着大叶子,可它什么也不说。花期都过了。

有时候天空堆着像棉花糖一样云,一团团的等着谁付钱然后拿走它们。地面的孩子手里拿着是像云一样的棉花糖,吵吵闹闹跳着路过窗台下的小树。有街道种了一条街的枫树,夏天时绿油油的也很好看,想象它们秋天红彤彤的样子,落下来躺在地面被扫帚扫走,它们也许更愿意绿在枝头,尽管人们行色匆匆,直到叶片红到掉落才想起它们是枫叶啊。

想象中的夏天森林里,银杉树,红杉树,黄鳞栎,披针叶榛长在高高的海拔上,脚底是蔓延的野玫瑰和金黄明亮的藤蔓百合。山涧中穿梭的溪流和溅水而起的水鸟,落下去的巨大滚石和空谷传来的沉闷回音,山峰的侧边是勿忘草蓓蕾或者玻璃蓝似的天空,云覆盖了对面半片原野。

夏日生长在那里。

评论
热度(2)

© -清 圆- | Powered by LOFTER